close
史上頭一遭!標普宣布下調中國地方融資平台評級AKUMA

商品訊息描述:

《彭博社》報導,全球信評機構標普 (Standard & Poor's) 週四 (6 日) 宣布調降一中國地方融資平台:江蘇新海連發展集團之長期企業信用評級,自 BB+ 下調至 BB,展望穩定,這是史上首次標普宣布下調中國地方融資平台的信用評等。

江蘇新海連發展集團為一中國建築業的資訊服務商,為中國連雲港市政府最大的融資公司和投資公司,目前中國連雲港市政府全資持有新海連發展集團所有股權,而另一香港公司香港智源則為新海連發展集團的全資子公司。

事實上,週四 (6 日) 標普不僅下調了江蘇新海連發展集團之長期信用評級至 BB,無人機農業同時亦下調該集團在大中華區的長期信用評級自 cnBBB 下調至 cnBBB-,距離標普的垃圾級評等僅差距一級;標普週四亦調降香港智源的長期企業信用評級自 BB 下調至 BB-,並維持該公司在大中華區的長期信用評級在 cnBB+。

由於中國地方政府廣泛透過地方融資平台 (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, LGFV),大肆向市場發債融資,並且 LGFV 債務在名目上是地方融資公司,故 LGFV 所發出去的債務,並不需要納入官方資產負債表計算,屬於影子銀行體系,這使得地方政府能夠避開禁止地方政府直接舉債的禁令,同時地方政府在法律上亦無法確認是否需對 LGFV 債務負責,亦導致了 LGFV 在過去廣泛遭到地方政府愛用。

據《彭博社》統計,2016 年 LGFV 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的美元債務,規模已高達 124 億美元,反觀 2014 年此一規模僅約 40 億美元,顯示 LGFV 在近幾年來由於融資便利、易於躲避限制等特性,中國地方政府便透過此一管道大舉融資。

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(IMF) 此前估計,若將 LGFV 與中央政府債務、市政債等共同計算,那麼估計 2016 年中國財政赤字總和將高達 GDP 的 10.1%,遠超過中國官方目標赤字 3%。

標普公司週四 (6 日) 表示,由於中國連雲港市政府正大力推動經濟建設,該市已規劃 2017 至 2019 年的公共建設投資規模,將繼續維持在高檔水平,但是標普公司預估,隨著中國經濟的整體放緩,估計連雲港市政府的市政收入也將出現滑落,這將導致連雲港市政府的債務規模增加、償債能力下滑。

據標普公司估算,連雲港市政府債務規模佔市政收入之比重或將進一步攀升至 270%,同時國有企業負債亦將維持高位,標普估計,連雲港市政府在未來將必須努力維持手上的流動性資產在充足水平,如此才能夠達到抵銷每年連雲港市政府的償債費用大樓隔熱紙

摩根大通 (JPMorgan Chase) 執行董事 Anne Zhang 對此表示,在標普開出第一槍,史上首次向中國地方融資平台降評之後,隨後若再出現其他信評機構跟進降評,那麼這也不會太讓市場意外。

Anne Zhang 說道:「在標普率先降評之後,我們很大機率可以看到另一信評機構惠譽 (Fitch),將開始重新審視他們手上對中國地方融資平台之債信評等。」

惠譽駐新加坡分部發言人 Leslie Tan 週四 (6 日) 在接受媒體詢問時,拒絕發表任何言論。


arrow
arrow

    蘇山亨戮淵錘飾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